万维百科

民间全民电视公司本文重定向自 民視

(重定向自民視公司)
民间全民电视股份有限公司
Formosa Television Co.,Ltd
商业名称 民视、FTV
公司类型 非上市公司
统一编号 96975768
成立 1996年4月8日(公司登记日期)(23年192天)
创办人 蔡同荣
代表人物 董事长:王明玉
总经理:廖季方
总部 台湾 台湾 24445
新北市林口区湖南里信义路99号(民视林口数位媒体总部)
产业 广播电视业
产品 电视台经营、广告影片制作
实收资本额 新台币40.24亿元(2011年6月)
主要子公司 民视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
凤凰艺能股份有限公司
台员多媒体股份有限公司
凤梨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网站 www.ftv.com.tw
民视电视公司
民视识别标志
民视识别标志
类型 无线电视数字电视
品牌 民视、Formosa TV、FTV
开播日期 1997年5月5日(民视新闻台
(22年165天)
1997年6月11日(民视无线台
(22年128天)
国家  (现中国台湾省)
创立日期 1997年3月27日
口号 来自民间,属于全民(1996年)
台湾的眼睛(2017年)
收视率 0.86(2016第一季)(资料来源:公视
市场占有率 6.20
持股者 蕙园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金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瑞月农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浩祥贸易股份有限公司
民间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诠圣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华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旗下数字频道 民视无线台民视新闻台
民视第一台民视台湾台
官方网站 www.ftv.com.tw

民间全民电视公司(英语译名:Formosa TV),简称民视FTV),是台湾无线电视台,也是台湾第4家开播的无线电视台,为台湾第一家纯民间资本的无线电视台。总部位于新北市林口,是台湾唯一将总部设于台北市以外、以及无收播英语Sign-on and sign-off时段(2018年1月起)的无线电视台。

沿革

1993年8月6日,同为民主进步党党员的蔡同荣李镇源李应元、吴树民等人成立“民间传播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总部地址为台北市松山区八德路三段32号14楼(敦北长城大楼);该公司已于1998年7月14日登记解散。

1994年1月28日,行政院新闻局开放第四家无线电视频道。其中,民间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及张俊宏所属之“全民电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Formosa Tele-communication Investment Co., Ltd.)均有意提出申请。两家公司于1994年6月26日合并成立“民间全民联合无线电视公司筹备处”,并于同年6月30日正式向新闻局提出申请。

1995年6月16日,第四家无线电视台申请案审议结果揭晓,民视在11位审议委员中取得绝对多数的6位委员支持,成功击败前高雄市议会议长陈田锚发起的“亚太电视”与年代国际董事长邱复生领导的“丰年电视”,取得第四家无线电视台的经营权;1996年3月27日,民视正式成立董监事会,由蔡同荣担任董事长、张俊宏担任副董事长,当时民视已有七千余名发起人,登记资本额新台币三十亿元,实收资本额新台币十六亿七千三百万元。民视另延揽中华电视公司主任秘书陈刚信为执行常务董事,延揽TVBS副总经理李光辉总经理

民视全区无线电视频率表

数字电视

发射台或转播站 频段 频道 频率
北部(竹子山)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北部(店子湖)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中部(三义火炎山)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中部(南投)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南部(枕头山)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南部(中寮)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宜兰(苏澳七星岭)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花莲(鲤鱼山)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台东(西川山)转播站 UHF 第28频道 554-560 MHz

(仅供参考,请以实际接收时之数据为准。)

  • 粗体为由民视派员管理之转播站,发射讯号涵盖区内皆可收视

可收视民视无线台、新闻台、第一台和台湾台共四台。

频道简介

  • 民视无线台:1997年6月11日,开播,继台视、中视、华视之后台湾第四家无线电视台。2004年7月1日,数字无线电视开播(DVB-T)。2010年9月30日变更数字无线电视调变参数,为台湾第一家采用64QAM调变电视台。

2015年6月1日,正式输出高清讯号,2015年6月3日起,数字有线电视改以高清(HD)16:9规格播出,但数字无线电视广播(DVB-T)因带宽的关系,无法提供HD高清讯号播出,采用MPEG-2编码SD画质播出。 2016年7月6日,数字无线电视广播(DVB-T)因公视家族数字频道升级HD高清讯号播出调整频道,频道位置受连带影响而有所更动,民视无线数字台变更为CH07播出。2016年8月1日起,民视无线台频道台标做出调整,数字有线电视、MOD民视字体右侧加上“HD”字样,非高清播出的平台(如模拟有线、数字无线)则无HD字样。2018年3月26日数字无线电视广播(DVB-T)正式升级为HD高清播出。

  • 民视新闻台:1997年5月5日开播,开播时间比民视无线台还早,无线数字频道同步播出。2014年12月31日,改以高清(HD)播出,但无线数字频道因带宽的关系,无法提供HD高清讯号方式播出,采用MPEG-2编码16:9规格方式,以SD画质来播出,部分有线电视业者提供HD高清讯号播出。2016年7月6日凌晨5点起,因公视家族频道升级HD高清讯号播出调整频道,频道数字受连带影响而有所更动,民视新闻数字台变更为CH09播出,2018年3月26日凌晨3点起,原无线电视MPEG-2编码改为H.264编码,维持SD画质讯号播出。
  • 民视第一台:2004年5月24日开播,原为“台湾交通电视台”,简称交通电视台。2014年12月31日,改以HD高清16:9规格播出,但无线数字频道因带宽的关系,无法提供HD高清讯号播出,采用MPEG-2编码16:9规格方式,以标清SD画质来播出,部分有线电视业者提供HD高清讯号播出。2016年7月6日凌晨5点起,因公视家族频道升级HD高清讯号播出调整频道,频道数字受连带影响而有所更动,改为CH08播出。2017年9月1日,台湾交通电视台正式更名为民视第一台。2018年3月26日凌晨3点起,数字频道正式升级为HD高清播出。
  • 民视台湾台:2010年9月30日开始试播,原为“民视HD台”与“民视四季台”,于同年的10月7日正式播出,但开播初期只转播美国职棒大联盟赛事为主,在以高清HD讯号播出时,交通电视台被迫停止播出(静态图卡)。2012年7月28日民视HD台正式以24H与民视主频同步播出,交通电视台画面也恢复正常播出。2014年12月29日起,将原民视HD台与民视无线台错开节目表并改名为民视四季台。2016年7月6日凌晨5点起,因公视家族频道升级HD高清讯号播出调整频道,频道数字受连带影响而有所更动,改为CH10播出。2016年11月7日,民视四季台再次更名为民视台湾台。目前无线台、第一台和台湾台为无线HD专属频道,只接收SD讯号的机上盒与电视机则无法收看。
  • 民视影剧台:网络频道,播放曾在民视播过的电视剧,目前仅在四季线上影视播出。
  • 民视综艺台:网络频道,播放曾在民视播过的综艺节目,目前仅在四季线上影视播出。
  • 民视旅游台:网络频道,播放曾在民视播过的旅游节目,目前仅在四季线上影视播出。

目前频道除透过数字电视接收设备收看外,Youtube的民视新闻台HD线上直播、四季线上影视网站与APP与民视线上APP也可免费同步线上收看。


节目

民视公司组织架构

  • 董事会
    • 总经理室
      • 行政部
      • 财务部
      • 法务处
      • 公共关系部
      • 人资处
      • 新闻传播群
      • 业务事业群
      • 新媒体事业群
      • 节目事业群
      • 工程技术群
      • 新媒体事业群
      • 中部中心
      • 南部中心
    • 企划室
    • 股务室

旗下子公司及基金会:

台员多媒体

  • 代理美国Avid公司数字新闻制播系统。
  • 代理韩国alticast公司欧规数字电视多媒体家庭平台(DVB-MHP)。
  • 经营民视节目与新闻内容在各种通路上的授权使用业务。
  • 提供新闻数字制播解决方案。
  • 提供电视台e化解决方案。
  • 提供数字片库规划建置及多媒体资料服务。

民视文化公司

主要业务是出版民视节目相关图书和pure17go(“消费高手一起购”购物网)。近年来并跨足政府部门专案的承接,以及美妆保养品的业务。

凤凰艺能公司

  • 主要业务是艺人经纪。
  • 曾经制作民视《GO GO JAPAN 来去日本》等节目。

民视文教基金会

凤梨传媒公司

争议

股权问题

2003年夏季,曾任民视监察人的台湾之声广播电台创办人许荣祺,在汪笨湖主持的年代MUCH台政论节目《台湾心声》中以〈还我股票〉为主题,公开批评民视的股票有如废纸,并批评民视根本只会糟蹋台语。许荣祺说:民视当初喊出来的口号是“全民入股”,每个人都可以当民视的股东;但是民视为了控制公司经营权,透过全民电通来间接持股;所以当初花钱买民视股票的小股东们不是民视的股东,而是全民电通的股东。许荣祺同时出示一张民视股票,证明所谓的“民视股票”其实不过只是在全民电通股票上加印“民视”二字而已,完全不是民视自己的股票。

台湾宽频通讯下架事件

2017年11月21日,民视董事长与TBC协商,要求“民视新闻台”、“民视第一台”及“民视台湾台”必须三台包裹播送,但TBC仅同意播出民视新闻台,双方未达成共识。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开始介入调处,并与双方展开会谈。虽然双方未获共识,但于2017年12月29日、2018年2月13日、2018年3月21日、2018年4月10日、2018年4月27日民视皆暂时同意给予“民视新闻台单一频道”的临时授权。

2018年5月4日,TBC表示因民视的临时授权已经到期,且没有取得正式授权的情况下,为避免侵权,3日晚间11时59分59秒停止播送民视新闻台讯号。民视发表声明,向群健、南桃园、信和和吉元四个地区的收视户道歉之外,并向林佳龙与郑文灿表达无限歉意:“因为从今天起,你们有一大部分市民已经沦为台湾二等公民”,并指控郭台铭开始对台湾媒体进行实质干预。另外,民视也指控TBC从1月1日迄今,拒绝向民视公司支付授权费用。


花莲县政府收买媒体案

2018台北市长选举民调事件

参见

民视评价相关

民视股权问题相关

其他非官方连结

趣闻

外部链接


本页面最后更新于2019-11-01 21:15,查看原网页。台湾为中国固有领土,本站将对存在错误之处的地图、描述逐步勘正。

本站的所有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全部转载于维基百科(wikipedia.org),遵循 维基百科:CC BY-SA 3.0协议

万维百科为维基百科爱好者建立的公益网站,旨在为中国大陆网民提供优质内容,因此对部分内容进行改编以符合中国大陆政策,如果您不接受,可以直接访问维基百科官方网站


顶部

如果本页面有数学、化学、物理等公式未正确显示,请使用火狐或者Safari浏览器